--

[新手教練心法] Part2 『連鎖品牌?小型工作室?自由教練? 你/妳希望怎麼成長?』

讓我們回到過去,當初工程師這個角色,被刪帳號的一個月多前。我想說,既然要當教練,應該至少要有一張教練證照吧?這樣找健身房的時候才會比較好應徵上吧?

因此我選擇了ACE-CPT做為我教練職涯的開頭,我也很慶幸能上到教官 楊俊冺 Gimmy aka 帥老闆的培訓班,讓我知道一位私人教練應該做些什麼?需要做什麼?他以前會怎麼做?現在會怎麼做?當然加上很多學科理論,像是:我以前讀的生物(肌動學、解剖學、身體化學…)

那個時候的生活平日工程師,週末上培訓課當學生,持續了3個多月。背了很多專有名詞,寫了很多考古題,最後考完試後自以為很高分(當下寫超快,也覺得媽的至少600多吧!),但其實還好(500多分…)

不過最後,拿到了ACE CPT的教練資格。

那個時候雙北的健身房還沒有很多,也不太知道該選擇,從哪一間健身房開始,當時最大的就那幾間:WG、健工、全真、成吉思汗,我也開始上網投履歷。果不其然WG是最快叫我上班的,店多人就多,而教練這個職位,還是很缺的。

在研習的時候剛好有同學是WG的教練,也聽了不少WG教練的辛酸史。說實在也讓我蠻猶豫的,也知道WG是以「銷售」為主要導向的健身房,前身為工程師的我整天只會面對電腦螢幕,要叫我去推銷,我還真的做不來...

之後也有陸續投了健工、全真、SuperFit、Beyond Fitness(我現在的公司)...等等一些中小型的工作室,那個時候還真的不多,網路行銷也還沒有那麼的發達,有些資訊很難傳遞到我,畢竟我還不是運動產業的同溫層。

經過幾間的面試及篩選後,還有下定決心跟著直覺走,我決定進入Beyond Fitness 做為我的教練起點。想到當初面試時,

老闆問:「為什麼想當教練?」

「當然想要賺多一點錢呀,提高生活水平,然後我覺得健身是很好的事情,也讓我得到了很多好處,我想要推廣這項運動給社會。」

他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微笑。

我們可以來分析一下目前的狀況以及包含我目前所知道的種類

現在健身房主要還是以大型連鎖健身房(俱樂部):WG、健工、成吉思汗、全真、Anytime、UFC Gym …俱樂部的優勢不外乎:場地大、會員數多、教練人多、交通便利、品牌聯名或是宣傳活動

俱樂部分析:

1. 場地大且器材多

無論是自由重量或是機械式器材,或是功能性訓練器材應有盡有,會員練起來心情好,自己練起來也爽。也因為器材多,訓練方式也可以有更多的變化,讓訓練有效也不會到枯燥乏味;

但相對是到某些尖峰時段時(特別是平日晚上),人數爆炸多,環境品質沒有辦法及時維護,像是某些常用機台、器材或是啞鈴重量都隨時有會員使用,導致教學品質下降,客戶訓練感受度不佳,進而影響上課品質,以及購課續約率。而現在大多俱樂部都會規劃一小區塊做為私人教練訓練區,將人群稍微區隔開來,一但場地負荷不來,上課的學生與自己來運動的人,還是容易互相影響。

2. 會員人數多

教練就像是家教一樣,我們指導客戶如何訓練身體,增強身體機能達到目標;所以教練的薪水主要來自於上課的客戶數,這時俱樂部的好處就出來了,你可以很快擁有客戶並開始上課,也較快開始累積教學經驗以及與陌生人溝通的能力;但也容易因為一開始的大量上課,快速建立起自信心,因容易自我中心化且故步自封,忘記了當初是為了幫助客戶,給更好的訓練而存在的。

3. 教練人數多

可以互相學習(這點語待保留,但我往好的一面想),尤其是資淺可以向資深前輩學習如何教學?如何培養客戶?如何提高續約率?更可以學習如何面對「人」,教練無時無刻都在面對人,跟客戶、跟同事、跟部門主管,是不是自己說錯了什麼?會不會其實沒有這個意思,或是做了無心的動作而意外造成對方的誤會...等等,很多時後遇到都是當下發生的狀況,事後卻很難跟對方解釋及補救的;人多的壞處,或許就是小團體了吧!總會有誰不喜歡誰的狀況發生,或是刻意排擠某位同事(職場霸凌),或是某位同事發生了一些事,影響到了整間店甚至公司名聲,這些都事都屢見不鮮。

4.交通便利

是現代人最講求的元素之一,最好的健身房,就是在我家對面或是我家樓下,特別是連鎖俱樂部都喜歡在開設在捷運站周遭或是與捷運共構,如果你家社區居民夠多或是上班族大樓附近,也容易促使連鎖俱樂部進駐,一切講求就是「近」,這項優點好像只適合會員,教練就認命一點被派點吧!

5.品牌宣傳或是聯名

很多知名運動品牌或是知名藝人、網紅KOL,會在裡面運動。讓你可以跟你的偶像在同一個地方運動,說不定還有機會碰到本人,是不是很期待?或像是知名運動品牌也會開設訓練營(Under Armor訓練)也會有健身裝備、營養補充品販賣,可以引發更多的周邊效應。

從2018開始,健身工作室開闢的速度越來越快,型態也從小空間,慢慢往大面積的場地發展,雖然還無法超越俱樂部的規模,這也是越來越多人選擇訓練的地方。

工作室給客戶的感覺:不會以推銷為導向

如果想要找教練上課,針對客戶的需求及目標給出規劃,能讓客戶不太有壓力的運動,同時客戶也有更多的選擇,不用害怕被綁訂在同一個地方,導致想換換不掉的後續問題發生,因而扼殺了想要開始認真訓練的小小種子。

工作室是一群理念相同的教練撐起來的

所以大多工作室教練所要做的事情小至倒垃圾,大致公司交代任務,同時要維持教課品質及適當的業務溝通能力,來持續為自己及公司創造價值;相對於俱樂部教練,俱樂部教練只要專心把幾件事做好(業績),就沒有太多的問題了,只要夠資深還可以有彈性的排班時間。

工作室裡的教練:擁有很強的凝聚力跟團隊感

每個團隊下的文化都會不同,因而產生了很多不同風格的健身房;群體生活不外乎,會受到贊(認)同、批判及回饋,你可以接受贊(認)同,但可以接受批判嗎?當自認為做的不錯的時候,但其他人有不同意見,你願意接受不同的聲音嗎?這些狀況在工作室裡都會是常遇見的生活。

在工作室的好處呢?

說實話(也可能是幹話)與團隊一起進步是最大的成就感,很少很少有人可以獨自奮鬥出一番事業(可能有,我不知道),每一個成功的事業或是事件,通常會是一小群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,漸漸地吸引同性質的人,開始發酵逐漸茁壯,可以一起出國參加研習,一起研究訓練,一起報名比賽,朝著同樣的信念出發。像是魯夫一樣,與同伴們航向偉大的航道,找尋大秘寶。

最後是自由教練,近年人數持續增加中,也逐漸成為第三勢力。

而所謂的自由,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

可以很彈性的安排每日活動,幾點上課,幾點訓練?我想要收多少錢?我想要上什麼研習,意味著「顧好自己,這樣才能顧好學生」

目前自由教練最大的問題,或許是自我行銷、差異化、協作能力及職涯發展

如果是在2018就開始執教或更早,及願意使用社群媒體的教練,有非常遠見的眼光,到現在應該會有非常不錯的狀態。

而近年剛加入自由教練的新手們,除了現有學生介紹新學生之外,另一種就是社群媒體了,而現在社群媒體的行銷投入費越來越高,而平台所收取的傳播費用能與你的收支可以達到平衡狀態嗎?

只要一踏入健身房發現大家都在做(教)某些相同的動作(沒有評斷好壞),都在搶某些器材,也發現自己也只會做(教)這些大家會的。那學生會找誰當教練呢?應該只剩看起來練得好的人,只要身材輸人一等,又沒有其他的豐功偉業或是證照加持,真的很難生存下去…

再來當我遇到瓶頸或是與人溝通問題時,會該如何尋找求助?如何取暖抱怨?還是只能面對鏡子跟自己講話(除非你像遊戲一樣,有另一個我),很多問題沒有前輩引導,有時自己想破頭也真的沒輒。

教練職涯是非常重要的一環,一個很常被問到問題:「教練可以做多久呢?」我願意/可以做多久呢?我可以有什麼其他的走向?當個資深老教練、訓練講師、開研習課、網紅、投資、開工作室…這些都是選擇。可以試著,回頭想想為什麼當初想要當教練呢?

最後還有勞健保、報稅、退休金等等法規相關問題,也都需要自己處理解決(像我就是一個很怕麻煩的人)教練的時間是很寶貴的,你要選擇上課還是處理瑣事?

文末,前面好像都只有講到工作方式的分析跟討論,還沒有討論到自我成長?無論你在哪個地方工作,不外乎就是想要成為一個很厲害的教練,

你在俱樂部會想要成為業績最高的教練

你在工作室想要成為最了解訓練法的教練

你是自由教練會想要成為學生源源不絕,不用擔心空窗期的教練

但是最後是回到你的初衷,要當什麼樣的教練?當你需要提升業務能力,那你就會去讀去上業務相關書籍或是課程,或是跟前輩請教;當你需要提升訓練邏輯、訓練安排,那你就會去上相關研習,實際操作課表來感受,學以致用;當你想要增加學生人數,那你要學會怎麼寫文案、怎麼拍照、讓人注意到你。

每個狀況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,每個問題都會有解決的方法,等你試過所有方法後,再來自怨自艾也不遲。

一起為運動產業及身體健康努力!

歡迎與我聊聊☺️ IG:workout_hou

後記:

此篇寫得有點雜亂無章,沒有條理的感覺,但或許這就是寫文章好玩的地方,幸好現在的文章都可以再修改,不用有重寫的困擾。不過感覺自我成長可以另外打一篇出來分享,就這樣吧。

--

--

Human, Life, Training

Personal Trainer 私人體能顧問 / 歡迎交流討論 IG:coachtedhou